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冒用健保局詐騙 8年級生也受害

  • 發布日期:106-06-08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詐騙集團假冒公務機關(檢察署、警察局、健保局、國稅局等等)詐騙家庭主婦、老年人退休金的案例時有所聞,警方也一直向民眾呼籲,提醒家中長輩小心此類詐騙手法。但沒想到詐騙集團動起向8年級生的歪腦筋!有被害人因此被騙新臺幣55餘萬元。
住在新北市80年次的方小姐,日前才剛從研究所畢業,平常都在家找工作,5月初在家接到冒用健保局的催繳電話,假客服人員表示因為方小姐健保費用未繳,將會被停卡,但也可能是遇到詐騙,要幫忙轉接到165查詢,接著自稱165的假警察江警官表示:妳涉及洗錢案,妳都沒收到傳票嗎?承辦的陳姓檢察官待會會打給妳!方小姐又接到自稱陳姓檢察官打來表示:妳要把提款卡和密碼給我們監管,否則妳就要被通緝了!而且案子查明後會再還給妳的!方小姐為了證明自己清白,就按照假檢察官的指示,將所有提款卡一起交給了1名年輕人,返家後方小姐越想越不對勁,前往銀行詢問才發現自己遭到詐騙了,趕緊至鄰近派出所報案,清查損失時發現銀行帳戶內的錢已經被詐騙集團盜領一空,總計損失新臺幣55萬餘元。
依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106年4月份冒用健保局名義詐騙件數為22件,分析該詐騙手法,詐騙集團會先說被害人身分遭冒用、申請領取健保補助費,電話之後轉接給假警察、假檢察官後恐嚇被害人涉及刑案、人頭帳戶、詐欺共犯等,被害人心生恐懼下便容易失去判斷力,最後要求被害人匯款或是提款並交給車手。警方呼籲,公務機關不會要求民眾領錢交付或匯款,也沒有所謂的「監管帳戶」,更不會要求民眾當面交付金錢給檢警,只要在電話中提到人頭帳戶、身分冒用等關鍵字,就要提高警覺,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都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