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撥打165關注詐騙新趨勢,避免成為被害高風險群

  • 發布日期:104-08-13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近期發生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劉0溶、影星俞0凡等遭詐騙案件,引起民眾討論,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分析,假冒機構(假檢警)詐欺案件9成以上被害年齡超過50歲,且與生活形態或工作環境單純者有關,而高知識、高學歷也是這類詐騙案件被害高風險族群。

這類詐騙案件導因於個資外洩,詐騙集團不法取得民眾姓名、電話基本個資後,利用國外網路電話以亂槍打鳥方式尋找被害目標,並鎖定不關注時勢、人際關係疏離之族群進行詐騙,此類被害人通常以家庭主婦、退休人員或專業領域工作人員為多,由於生活工作型態單純、平時鮮少與他人交談接觸,或忙於專業領域,無暇參與社會活動,接受社會訊息不足,不知不覺陷入歹徒預設劇情,逐步被套出金融帳戶或家庭生活狀況而受騙。並且利用民眾不熟悉檢警辦案流程,不知檢警機關不會以電話要求製作筆錄或凍結款項,以「必須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透露給其他家人可能淪為共犯」、「以子女結婚、投資…等理由告訴銀行行員或警察」等話術,讓被害人產生害怕、孤立無援而受騙。

近年來政府跨部會反詐欺平臺致力反詐騙宣導,警察機關也不斷透過緝獲詐欺集團或及時攔阻凍結被詐騙款項時,提醒民眾注意防範被害,惟成效仍然有限,為能提高宣導效果,警政署已改採分眾宣導策略,希望針對不同被害族群及不同詐騙類型,透過多元宣導管道,深化民眾防詐意識,例如刑事警察局於今年母親節就發揮創意製作「告訴爸媽165,告訴爸媽我愛你」宣導短片,就是叮嚀高齡長輩需要子女給予關心,傳達最新詐騙訊息,無時無刻提醒長輩165反詐騙專線的存在。希望民眾接獲自稱檢察人員要求配合辦案或有接到恐嚇、危害電話時,記得打免付費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而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於104年1至4月份已經成功攔阻新臺幣2,314萬餘元,並成功通報3,054警示帳戶,發揮一定防制詐騙效果。

內政部警政署近期除要求各警察機關透過警勤區同仁面訪高風險族群加強反詐騙宣導,也要求各警察機關於偵辦案件應落實以書面通知當事人到案說明,讓民眾能建立檢警機關不會以電話要求製作筆錄或凍結款項的正確觀念,也請各金融機構針對提領金額過大之客戶進行異常徵候把關,透過金融機構人員協助以柔性態度、專業精神、案例講述等方式讓被害人瞭解詐騙手法,以快速破解詐騙集團話術,必要時請轄區警察到場並攔阻提(匯)款,配合逮捕詐騙集團。

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針對最新詐騙手法建立多元宣導管道,除利用官方網站發布訊息外,民眾亦可透過LINE官方宣導帳號(@tw165)、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165bear)查詢最新訊息與犯罪手法。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