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就是要波多野!網購限量悠遊卡 已知2男遭詐

  • 發布日期:104-11-04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波卡」效應持續發酵!刑事警察局接獲各警察機關通報,截至9月4日已出現兩起網購限量悠遊卡遭詐騙案例,各損失9600元和2580元。警方呼籲,假網拍詐騙慣於假借販售最夯最搶手的秒殺產品,利用消費者搶購的心理,要求對方先付款,接著卻人間蒸發,民眾千萬不要落入陷阱。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由日本藝人波多野結衣代言的悠遊卡(簡稱波卡),引發社會軒然大波,卻也引爆搶購熱潮,1.5萬套波卡在開賣4小時後被秒殺一空。沒搶到的陸姓被害人(男,80年次,資訊業)9月1日在露天拍賣網站看到有賣家販售波卡,還故弄玄虛稱已經賣光了,陸男心急之下連忙留下訊息及LINE帳號給賣家,請對方有貨立刻通知。過了3個小時,賣家用LINE向陸男稱已到貨,雙方談妥以1套(含天使與惡魔兩張)2,500元,4套特價9,600元成交。陸男擔心不趕緊匯款會被別人搶走,立馬用網路銀行將錢匯給對方,詎料不到1小時就接到露天拍賣寄發通知,表示該賣家已被停權,這才知道自己遇上了詐騙集團。

另一起案例的黃姓被害人(男,72年次,資訊業)同樣在露天拍賣的同一個賣家帳號看到販售波卡的訊息,雙方私下交易以1套2,500元,含運費共2,580元成交,黃男前往銀行櫃檯匯款至對方的郵局帳號,接著亦於不到1小時內就接獲露天拍賣客服通知對方已遭停權,始知遭詐報案。

刑事警察局表示,網購詐騙(含假網拍與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始終位居詐騙案件發生數第一及第二名,其中假網拍慣用的伎倆就是用假身分申請網拍賣家帳號,或是以駭客入侵優質賣家帳號,販售粉絲搶購不到的超夯商品,例如江蕙演唱會入場券、金秀賢見面會入場券,甚至雷神巧克力,並貼出商品照片來取信於被害人,有時還會故意弔胃口指很多人搶著要,讓被害人無暇思考,亟欲匯款取得商品,結果卻根本沒收到貨,賣家就斷絕聯繫。刑事警察局再次呼籲,網購商品應以公開下標取代私下交易,且以貨到付款或面交方式,確認貨品真偽後再付款,以避免詐騙或糾紛,有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