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網路詐欺

  • 發布日期:107-09-10
  • 發布單位:三重分局

現代網路購物市場龐大商機引來歹徒覬覦,伺機混入其中詐欺牟利,詐欺手法也不斷翻新;除了傳統假賣場,「盜用帳號」成為新的犯案手段,更有惡質騙徒以假帳號截標,得手後還惡言相向。買家進入消費平臺前務必先掃毒,且勿點選來路不明的附加檔案。
網路拍賣陷阱多,有一民眾在雅虎拍賣上向賣家標到一支手機,結果下標匯款後卻遲遲未收到商品,在此呼籲民眾網路購物勿貪小便宜,且須堅持利用宅即便貨到付款,當場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才是安全之策。否則網路購物詐騙陷阱多,許多玩家往往於網路上購買手機、電腦、或網路遊戲虛擬幣值等物品時,往往遭受到詐騙集團的荼毒,被害人事後才發現被騙劫標,向警方報案後將人頭帳戶列為警示帳戶,未料,惡質的詐騙集團還打電話向被害人惡言恐嚇,行徑相當囂張。另外還有一種新的「ATM修正匯款說帖」詐騙手法,買家接獲購買的物品後,不久會接獲歹徒的電話,向買家佯稱,當初匯款操作錯誤,已設定成「分期付款」或「轉帳失敗」等說帖,要求重新到櫃員機操作設定。買家在不熟悉的英文介面中,遭詐騙轉帳,窮其一生的積蓄遭一掃而空,在此呼籲民眾ATM並不能操作任而指令來作為更正任何錯誤的設定,ATM只能有領錢、轉帳等功能而已,勿因一時慌張而淪為詐騙集團下手的目標。

防制作為
近來詐騙集團利用網路購物來詐騙或利用網路購物之資料來進行事後之電話詐騙,網路是虛擬的世界,易為不法之徒,隱藏於其中來使被害者上勾。據165專線統計「網路拍賣未收到貨」,已是目前國內僅次於「購物個資外洩」的主要詐騙手法,107年6月至9月,至少已受理1402件報案,網購詐騙案件大幅成長已是歷年來首見,主要由於受不景氣影響,國人購物習慣改變,一般都認為拍賣網站可以找到較便宜的商品,且成交金額多不超過新臺幣3萬元,又對詐騙警覺性不夠所致。警方呼籲,網路購物最好選擇可靠商家,遇有不正確入帳情形,可迅速撥打165,警方將協助聯繫銀行進一步釐清入帳來源,以免成為詐欺人頭戶。
撰稿單位:三重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