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熟齡男女瘋網購 被騙人數悄竄升

  • 發布日期:107-07-24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網路購物不是年輕人專利,熟齡男女們也很愛,開心購物之餘更要慎防詐騙陷阱。北市1名68歲林姓男子日前在家逛臉書,看到陌生網友貼文表示有朋友抽中價值6萬元的名牌相機,願以1萬5千元低價出清,有意購買者可直接加朋友的LINE詳談,林男心想買到賺到,便按照貼文上的LINE ID聯絡匯款,不料隔天一早起床卻發現LINE被封鎖,原先貼文的網友也表示自己帳號被盜,這才發覺自己遇到詐騙,氣得報警。
      近年網路購物日益風行,網購被騙人數跟著水漲船高,刑事警察局比較過去兩年詐騙案件數據,發現詐騙案件總數雖下降,但網購詐騙案件卻逆勢增加1成,進一步分析後發現,40歲以上熟年男女因網購遭詐騙人數從105年的729人增加為106年的1087人,增加將近5成,呼籲40歲以上民眾上網購物時務必提高警覺。
       許多熟齡男女喜歡透過臉書購物,然而近年臉書陸續出現一頁式廣告、盜用網友帳號貼文等新型詐騙手法,導致被害案件頻傳,如果遇到賣家要求加LINE詳談、不願提供實體聯絡電話地址(如有提供,應先查證資料是否正確)、商品價格遠低於市價等情形,都是詐騙高風險,應避免購買,民眾也應善用臉書「異常登入警告」及「雙重驗證登入」功能,以確保自身帳號安全,避免淪為詐騙集團犯罪工具,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