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網購哀鳳收到空盒 高中生整年零用錢被騙光

  • 發布日期:107-09-30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暑假期間學生上網及購物頻率上升,詐騙集團也看準學生社會經驗不足、喜歡追求便宜的弱點下手行騙。日前彰化1名16歲高中男學生在臉書社團徵求二手手機,收到陌生網友傳訊表示願以新臺幣1萬4,500元出售iphone7手機1支,並假意要求男學生面交,先詢問男學生住哪,等男學生回答家住彰化後,再以自己住在新北不便面交為由,要求男學生先匯款,男學生匯款後收到包裹,拆開一看竟然只有1個手機空盒,這才驚覺遇上詐騙,在家長陪同下難過的到派出所報案,對於自己省吃儉用存了整年的零用錢被騙光,懊悔不已。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分析106年學生族群遭詐騙資料,發現高達6成9都是遇上網路購物衍生詐騙手法,包含假網拍真詐財、解除分期付款等等,呼籲學生族群務必小心防範,家長也應多關心子女上網情形,適時提醒子女建立購物安全觀念,上網購物時若遇到「商品售價遠低於行情」、「賣方要求透過通訊軟體私下交易」、「賣方不願意提供實體聯絡電話或地址(若有,應查證是否真實)」等情形,都是詐騙高風險,應避免購買;購物後也應提防歹徒假冒賣方或銀行人員,以「訂單出錯」、「溢扣款項」、「需操作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等話術行騙,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官網(www.165.gov.tw)每週均定期公布「詐騙高風險賣場」,民眾可多加利用,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