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貨到付款」也會被騙?空姐網拍買懷錶 收到的竟是…

  • 發布日期:104-05-04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小心貨到付款也可能遇詐!一名王姓空服員在拍賣網站上購買名牌懷錶,當她收到宅急便包裹並交付5000元貨款之後,竟發現裡面是一支廉價假錶,但宅急便卻表示要王女和對口的香港物流公司確認才能停止匯款,而該香港物流公司的電話則根本打不通。刑事警察局統計,這類賣家的特徵是往往竊取他人的拍賣帳號,並使用手機通訊軟體私下交易,再透過難以聯繫的香港物流公司配送,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王姓空服員(女,73年次)長期飛國際航線,一月初在雜誌上看中一支懷錶,但機上免稅商品並未販售該產品,乃上拍賣網站詢問碰碰運氣,恰好有賣家回復有現貨,要王女用LINE私下討論交易事宜。王女見價格合理還可以貨到付款,爽快同意。詎料當收到包裹並付款後,拆開才發現裡面是ㄧ支看起來在夜市100元有找的假錶,還附上中國大陸的品質保證書。王女趕緊致電宅急便公司要求暫停付款,宅急便卻表示貨款會在7天內匯給香港物流公司,要她先和香港物流公司聯絡,結果香港物流公司的電話不是ㄧ接通就掛斷,就是直接轉入語音信箱;和賣家聯繫,賣家則要她先把產品寄回才會退款,王女擔心再度上當,只好自認倒楣,氣得大呼再也不使用網拍購物了。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鍾姓高中生身上。今年3月間,鍾男(87年次)在拍賣網站上看中一雙名牌球鞋,和賣家用LINE私下交易,談妥2530元貨到付款,結果打開竟然是ㄧ雙舊的藍白拖,和賣家聯絡,賣家給了鍾男ㄧ個地址要他先把貨寄回去,莫名其妙的是,這個收件人陳○○根本也是被害人,他說自己自從和這個賣家買過東西還大吵ㄧ架之後,就常常收到其它被害人的退貨,讓他不勝其擾。
刑事警察局表示,近來這類遊走在「詐欺」與「交易糾紛」之間灰色地帶的案件越來越多,賣家往往盜用他人的拍賣帳號或使用假身分申請拍賣帳號,販售手錶、球鞋、背包、手機等商品,但卻寄送明顯與貨款價值不符的山寨或破舊物品,只要被害人要求退貨,就推說要先收到寄回的商品才能退款,等被害人依言將商品寄回卻發現苦等不到退款時,早已超過宅急便限定7天的時限,將貨款匯給國外物流公司了,而國外物流公司的申訴電話更是難以聯繫。刑事警察局再度呼籲,使用網拍務必謹慎,除公開下標避免私下交易外,並儘量以面交方式取貨付款,若採貨到付款,可事先和賣家約定拆封驗貨後才付款,如遇貨品是由國外物流公司寄出則應心生警惕。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官網http://www.cib.gov.tw/Crime/Sk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