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號召全民抓車手 警祭萬元檢舉獎金

  • 發布日期:105-05-26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詐騙手法百百種,且經常使用人頭電話與人頭帳戶做為犯罪工具,增加警方追查難度,但無論詐騙集團如何隱藏行蹤,最後總要派人現身提領贓款,這些專門前往ATM提款或跟被害人面交方式取贓款的詐騙集團成員,在司法實務上就通稱為「車手」。刑事警察局為了提升詐騙案件破案成效,今年1月起在刑事警察局網站建置了「通緝令追追追-檢舉詐欺車手專區」(http://www.cib.gov.tw/Wanted/FraudDriver),將車手現身取款畫面公布於專區內,供民眾上網瀏覽辨識,若有線索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提出檢舉,希望透過全民的力量,有效逮捕車手並向上追查詐騙集團上游成員,5月起更祭出1萬元高額獎金,呼籲民眾踴躍提供線索協助破案,全民一起抓車手領獎金。
 
詐騙集團誘騙被害人上鉤後,會派出車手現身取款或到ATM提領贓款,由於車手是詐騙集團第1線人員,逮人後就可從中深入追查上游成員,刑事警察局全球資訊網從今年1月起建置了「通緝令追追追-檢舉詐欺車手專區」,目前相關車手照片已達70餘筆,民眾如有相關線索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提出檢舉,後續將由案件偵辦機關聯繫民眾進行嫌犯指認事宜,如因而緝獲車手,將由破案機關依規定核發破案檢舉獎勵金。
 
刑事警察局指出,「檢舉詐欺車手專區」成立後接獲民眾舉報指認案件已有3件,其中臺中市警局六分局所刊登的車手照片,經民眾檢舉後,更已順利查獲洪姓車手到案,為了鼓勵更多民眾提供線索,5月起已將檢舉獎勵金大幅提高為1萬元,只要民眾主動指認專區公告的詐欺車手影像因而查獲者,就會由破案機關核發獎金,歡迎民眾踴躍利用專區提供檢舉線索。警方也特別指出,詐騙集團在招募新車手時,都會灌輸錯誤的觀念,例如「上班很輕鬆、錢很好賺」、「萬一被逮,刑度很輕也不會被關」等,有車手到案後,包括其家屬都覺得詐騙事小,刑度不高,滿臉不在乎的樣子,等到警方告訴他們詐欺集團遭查獲並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後,還需承擔鉅額民事賠償責任時,嫌犯與家屬才知道事情嚴重性,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貪圖小利而淪為詐欺車手,以免後悔莫及。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