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1週匯出五百萬 假檢警梗騙不停

  • 發布日期:105-06-27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詐騙集團的假檢警手法短短1週騙走陳姓男子5百萬元!日前歹徒冒充醫院人員,表示陳男名字遭到冒用申請醫療給付,接著又由自稱臺中市警局「廖隊長」來電說明陳男健保卡遭冒用一案,表示會有一位臺北地檢吳檢察官要求陳男到案說明,然廖隊長卻跟陳男說去了會被「羈押」,建議可以申請「分案檢查」,透過匯款給「監管單位」,才不會被傳喚、房子也不會被查封,陳姓男子為保護財產安全,立刻匯出了第1筆120萬元給詐騙集團,接下來連續一周廖隊長天天來電和陳男討論案情,並要求他匯款至不同「監管」帳戶,前後總共匯了578萬元。
 
家住中部的陳姓被害人(29年次,男)今年3月初在家中接到詐騙集團佯裝奇美醫院,指陳男身分遭冒用申請健保給付,為釐清案情,醫院轉接臺中市警局的「廖隊長」辦案,廖隊長向陳男表示,因為健保卡遭冒用一案,需帶現金150萬元至臺北地檢吳檢察官澄清,但「廖隊長」恐嚇陳男若去臺北地檢會遭到「羈押」,可以申請「分案調查」並匯錢給監管單位,財產才不會被查封也不會被傳喚,陳男非常擔心,於是在3月5日匯出第1筆120萬元。接著廖隊長每天致電陳男討論案情進度,最後都要求陳男不斷匯款,就這樣被騙走了5百多萬元。直到一個多月後,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三重分局查獲詐騙集團,於帳戶記錄中發現陳男帳號,轉知臺中市政府警察局通知被害人並製作筆錄,陳男才始知遭詐。
 
警方呼籲,檢警不會監管任何的人帳戶,更不會要求收取現金或存簿,提醒民眾聽到「身分遭冒用申請健保給付」、「現在電話幫你做筆錄」、「等下傳真公文給你」、「法院幫你保管金錢」、「監管帳戶」等關鍵字時,絕對是詐騙!因為積欠健保、電信費用均是用紙本通知繳費,現行法令檢警更不可能用電話做筆錄及傳真公文(公文必定要紙本),更遑論監管帳戶或保管金錢,希望各位年輕朋友回家多向家中年長者宣導,必要時可在電話旁邊放置假檢警詐騙的文宣或專刊,如果真的無法判斷是不是詐騙,歡迎利用電話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