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媽媽救我! 行員智阻假綁架老梗詐騙

  • 發布日期:105-12-2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今(105)年11月底1名林姓家庭主婦接到1通自稱是兒子的電話,說自己被打得頭破血流,快來救他!說還沒說完,電話就被1位自稱小黃的男子搶過,告訴林媽媽因為兒子跟他買毒品卻沒付錢,把毒品吞掉了,要求林媽媽處理這件事情並付款贖人,否則不放她兒子回家。林媽媽心急如焚,且歹徒要求她不可以將手機掛斷,要隨時監控她與誰對話,並下依照歹徒指示前往合庫提款新臺幣(以下同)50萬元,在合庫臨櫃提款時,林媽媽寫了「旭被綁!我在合庫!救我!」的紙條以及在提款單後面寫「幫我連絡老公」的字句給行員,行員看見後立刻報警,3分鐘後警察立即趕到銀行。

當時警方到場後,要求林媽媽及銀行配合協助警方逮捕詐騙集團成員,合庫提供了50萬元假鈔,並前往歹徒指定之地點交付贖款,順利在地點逮捕1名車手周O恩,並將其帶返所偵辦。

分析此類假綁架詐騙的手法,歹徒通常會打電話給被害人,謊稱其家屬遭綁架,說詞多半是欠錢、替朋友擔保債務、發生車禍、糾紛鬥毆而傷害他人等理由,要求被害人交出一筆錢來解決,有時還會由其他歹徒假冒被綁架者,發出遭到毆打的哭泣、呻吟聲,利用被害人擔心子女安危的心理,陷入慌亂而信以為真,並要求被害人不准掛斷電話,讓被害人無法查證真偽並遙控當事人前往提款,將款項交給指定人士或放置指定地點,等被害人發覺上當時,錢財早已被歹徒領走。

警方在此提醒,假綁架詐騙手法雖然老套,但仍時有所聞,分析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受理民眾報案的資料,11月份假綁架詐騙案件共發生59件,財損金額動輒新臺幣10萬元以上,建議家長們與子女建立2種以上的聯繫管道,避免因無法掌握行蹤而掉入詐騙陷阱,而且與一般綁架案件相當不同的一點,是利用假綁架詐騙的歹徒通常會要求被害人不可以掛電話,提醒民眾接到這樣的電話,一定要保持冷靜,勿被歹徒操控情緒,接到任何與犯罪有關的電話,均應先向警方報案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免遭到詐騙。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