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買手機高清投影機收到廉價巧克力 臉書限時搶購暗藏危機

買手機高清投影機收到廉價巧克力 臉書限時搶購暗藏危機
  • 發布日期:106-08-28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網路購物已成為年輕人購物趨勢,為了防止網路購物詐騙,以往民眾選擇貨到付款方式取貨,避免匯款後網路賣家人間蒸發;然而詐騙集團「魔高一尺」,近來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最新統計上個月民眾使用臉書購物詐騙案件中,有71%是匯款後未到貨,而29%民眾雖選擇貨到付款,回家拆封後竟收到贗品、劣質品。
近期詐騙集團瞄準「臉書廣告」有機可趁,利用刊登臉書廣告販售高單價或限量商品的優惠價格吸引民眾,點選導向不知名購物網站進行倒數計時購物,網站甚至標榜「貨到付款、免運費、有7天鑑賞期、可拆箱驗貨」,民眾搶購便宜商品後發現寄來之商品規格不符或收到劣質品而需退貨時,卻常因網站已遭移除、網站或宅配單上根本無商家聯絡資訊,民眾欲退貨卻求助無門。
新北市1名現職公務員的50歲李先生,假日喜歡宅在家看影集,7月底瀏覽臉書發現1款家用微型高清投影機拍賣的廣告,點入廣告頁面導向倒數計時拍賣網頁,該網頁僅拍賣1款商品,且原價將近9,000元的家用微型高清投影機,倒數21小時僅賣1,288元,之後就恢復原價,網站可選擇貨到付款且免運費,李先生心動便馬上行動。等待3日後李先生收到商品貨到付款,回家拆封發現箱內裝的竟是廉價巧克力,李先生立即尋找購買網站,仍停留在18小時倒數,且該網站完全沒有聯繫地址、電話等,李先生只能自認倒楣。
在宜蘭3C商店工作的林先生時常瀏覽網路購物,7月中在臉書Yeezy Boost潮鞋拍賣私人社團看見Yeezy Boost 350 V2 限量款「降價求秒售」的貼文訊息,原價近2萬5,000元且近乎全新僅要價2萬,2000元,林先生立即下訂、匯款,然而卻遲遲未收到貨,透過臉書私訊對方,竟慘遭對方封鎖,林先生求償無門。
透過臉書進行購物風險高,賣家或是假廣告通常將商品形容的很美好、功能很強大,但是實際上收到的貨品跟網頁刊登內容並不相符,還可能收到贗品、劣質品,甚至完全收不到貨品,買家聯繫不上客服人員、無法退貨,民眾網路購物應特別留心,故如有問題可利用電話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另外,刑事警察局也提供以下幾點辨別「臉書假廣告」特徵,呼籲民眾只要看到低於市價且只能使用貨到付款方式,應仔細辨明真偽,提高警覺:
特徵1、廣告商品售價明顯低於市價行情。
特徵2、網站永遠倒數不完的結束時間,每天都限時搶購。
特徵3、強調免運費、7天鑑賞期、可拆箱驗貨,且只能使用貨到付款方式。
特徵4、網站上沒有公司地址及客服電話,或客服為空號。
特徵5、網頁只販售單項商品。

 

 

資料來源:165反詐騙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