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小心!接獲不明電話卻要求回撥,超高額電話費帳單伴隨來

  • 發布日期:99-04-10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轄內一名A小姐日前向土城警分局報案,指稱其接獲一通自稱為友人的來電,以啜泣、無助的語調向A小姐表示因為與他人發生性關係,希望A小姐能夠作為自己傾訴的對象,接著稱A小姐周圍人太多環境太吵,要求A小姐到較為安靜的地方再回電。幸虧A小姐機警,認為會與自己討論隱私的好友不多,不可能沒有將對方的電話號碼輸入手機,懷疑可能是詐騙集團,所以並未依照對方的指示回電。
10多分鐘後,詐騙集團一再來電,A小姐不堪其擾,再度接起電話,技巧性的詢問詐騙集團姓名為何,對方心虛輕聲的稱自己叫做「小蘋」,A小姐反問:「那我叫什麼名字?」詐騙集團一見苗頭不對,就趕緊自己掛了電話。
從本次案例不難發現,詐騙集團要求民眾回撥超高額付費電話的詐騙手法又再度翻新。以往詐騙集團主要是以男性作為主要的詐騙對象,手法不外乎以裝熟、嗲聲嗲氣的色誘、死纏爛打的哈拉,現在也利用女生體貼、關懷、善解人意的本性,促使女性民眾回撥不明電話。
防制作為
提醒民眾,防詐騙的基本原則:凡事「冷靜」、「查證」,「報警」是終止歹徒恐嚇的唯一方法。接獲此類不明來電切勿依照其指示回撥,而應以技巧性的問答搓破詐騙集團佯裝自己友人的謊言。另外,即使拆穿詐騙集團的謊言也應該避免與其起衝突,以免激怒歹徒改以電話騷擾的方式,造成困擾。最實際的方法,還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電話,向警方提供歹徒來電號碼,讓警方加以警示並凍結,才是最正確的防範之道。
撰稿單位:土城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