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利用求職詐騙案例

  • 發布日期:99-04-07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一名劉姓男子係詐騙集團,以自稱『吳專員』名義,利用報章廣告刊登求職廣告『上普網拍』,利用求職者心態,佯稱應徵送貨員,待求職者上當之後,其再稱係應徵網路拍賣送貨員,套知被害人合作金庫銀行金融帳戶號碼,但不騙取其提款卡及存摺,之後帶至網咖開設一部電腦叫求職者去瀏覽拍賣網站,同時伺機說有客戶訂家電,再外出送貨,實則是外出將上述帳戶號碼陳報給予詐騙集團利用。
詐騙集團頭子得知帳戶號碼之後,立即以電話詐騙另一名被害人,謊稱其在YAHOO拍賣付款設定錯誤,要其操作ATM重新設定,詐騙款項新臺幣2萬9,989元匯入上述合庫帳戶。劉男得知詐騙款項已匯入後即立即告知被害人,稱網路拍賣已有成交,買家已將錢匯入渠合作金庫帳戶內,要其提領出來,被害人不疑有他,隨即至提款機提領新臺幣3萬元給予劉嫌,但劉男後來另以藉口離開,被害人以電話聯絡不上,並且合作金庫帳戶被警示,始知遭到利用詐騙他人錢財。
劉嫌及其詐騙集團共犯『王主任』因貪心,食髓知味欲繼續利用被害人帳戶行騙,另行詐騙其他2名被害人匯款至被害人帳戶,並聯絡其提領繳回,然伎倆已經遭被害人識破,並主動報請警方偵辦,板橋分局偵查隊在被害人的配合之下,趁劉嫌出面取款時,順利於板橋市府中捷運站1號出口處外面成功圍捕到案。
防制作為
「詐騙手法多,多一道查證,少一個被害」,並堅守「四不一沒有」防騙最高指導原則: 一、不任意留個人資料給別人, 二、不聽信他人指示操作提款機, 三、不收來路不明之中獎【退費】郵件或簡訊,四、不受歹徒恐嚇,先報警為上。希望能藉由大家共同的努力及認知,使詐騙集團無計可施,無法得逞。
撰稿單位:板橋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