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偵查隊「第六小隊」?詐騙露餡 老翁警局求證

  • 發布日期:98-07-29
  • 發布單位:瑞芳分局

46歲的洪某平日與高齡74歲的老父親住在瑞芳鎮上,今天上午八點多,家中電話響起,一名自稱是北縣瑞芳警分局偵查隊「第六小隊」的黃姓刑警向洪某說,目前警方在偵辦一起冒貸案,歹徒使用洪某老父親的證件及印章,前往彰化銀行貸款,被攝影機拍到,因此懷疑洪老父親極有可能涉案。洪某聽到大清早有這樣的電話也半信半疑,於是要對方乾脆把歹徒抓起來就好,這名詐騙集團的成員沒想到洪某會如此應對,照本宣科的他無計可施,只好連聲答應是是是,並要洪某的父親帶著證件印章到瑞芳警分局報案。洪某帶著父親早上到瑞芳警分局偵查隊詢問,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偵查隊根本沒有「第六小隊」,一切都是詐騙集團的詭計,一名偵查隊的資深刑警研判,詐騙集團都是照著劇本走,先誆稱歹徒冒洪老父親的名義申辦帶款,接著就會搬出檢察官查案及國安帳戶代保管戶頭內的現金,如果老翁不察,很有可能真的到提款機前匯款,幸好洪老父親的兒子相當機警,立刻前往警分局查證,才沒著了詐騙集團的道。
預防之道
如果有接到相關自稱是某警察單位員警,指稱您因涉案件,必須協助調查之類電話,請別慌張,務必先冷靜求證,請自行查詢撥打該單位正確電話求證,或是直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電話求證,千望不要依據歹徒指示,也不要依據歹徒來電顯示號碼回撥。請緊記,公務機關沒有「安全帳戶」保管您的存款,檢察官、書記官、警察等公務人員也不會直接跟您收取現金,這都是詐騙手法,請注意。
資料來源:瑞芳分局偵查隊 林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