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詐騙集團雙邊操控,代書險成幫凶!!

  • 發布日期:98-02-19
  • 發布單位:板橋分局

被害人洪女士多年前從銀行退休後,就與兒子及媳婦住在亡夫所留唯一的房子內生活,每天含飴弄孫,生活怡然自得,直到年前洪女士在家中接到自稱是臺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電話,指稱她身分資料遭到冒用開戶,並且涉及詐欺案件,必須匯保證金至地檢署的專案帳戶內監控,以證明她的清白,否則將立即派員前往拘提、收押,洪女士一聽到會被關進監牢,嚇的六神無主,立即依照歹徒指示將她的退休金170萬匯入歹徒指定帳戶。

 

洪女士本以為匯出保證金後可以讓他免除牢獄之災,豈知歹徒從對話中得知洪女士名下還有一間房子,竟將念頭動到這間房子上,歹徒先告訴洪女士保證金金額還不夠,必須將其名下房屋抵押貸款後將貸款金匯入帳戶監管,然後套出洪女士兒子的姓名,並假借其兒子名義打電話給某代書事務所,向代書事務所表示因為人在大陸工作需要資金週轉,將由在臺灣的母親(洪女士)辦理房屋貸款,其後當代書事務所員工到達洪女士住所後,詐騙集團成員還要求洪女士必須在代書事務所員工面前打電話並且要先講其兒子的名字,讓代書誤信電話另一頭確實是洪女士兒子,而後簽訂契約辦理貸款;所幸洪女士當時所提供的權狀過期,貸款暫時無效,但歹徒不死心要求洪女士重辦新權狀,並告知代書於年後再前往住家拿取新權狀,在洪女士向其兒子表示要辦理新權狀時,其子詢問原因洪女士才說明一切,並在其子陪同下報警處理。

 

當代書依詐騙集團所約再次前往洪女士住家拿取權狀時,發現洪女士的兒子在場,並未在大陸,在警方的詢問之下代書說明原由,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詐騙集團的操控,並立刻同意解除貸款契約,保住洪女士的棲身之所。

 

預防之道

 

本案係被害人年邁,且過往生活單純,歹徒利用檢警名義,並以將施予監禁等手段恐嚇被害人,致使被害人心生畏懼,進而落入其陷阱;此外還以電話操控合法代書利用其不知協助詐財,企圖使代書成為代罪羔羊,所幸及時發現,並未造成被害人更進一步的損失。民眾如接獲任何可疑電話,可立即向「165專線」或各縣市警察單位查證,以免被騙。

資料來源:板橋分局 偵查隊 楊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