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學生寒假期間求職,不幸淪為詐騙集團車手

  • 發布日期:97-05-12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被害的羅姓學生原想趁寒假打工賺錢,卻不幸遭詐騙集團利用為提款車手。被害人向警方表示,1月中旬放寒假後,他上網找打工機會,在知名的求職網站Kijiji(奇集集)分類廣告網張貼姓名及電話等基本資料。幾天後王○○(男、43歲、有詐欺、兒少性交及毀損等前科)來電聲稱要僱用他,並以支付薪水的名義要他申辦新帳戶,至於工作內容,則要他到銀行領錢交款,每次可獲得二千元酬勞。
1月底,王嫌要被害人從帳戶中,提領詐欺所得九萬元,到北市民權東路上交給名叫「東哥」之男子,由於「東哥」未出現,被害人於是把錢帶回家。王嫌質疑被害人意圖私吞,除致電恐嚇外,還透過管道找到被害人同學,強逼對方以唱歌名義誘騙被害人碰面。
王嫌夥同四名男子在土城市中央路上,當街押走被害人,因被害人試圖反抗,還把他拖到騎樓暗處和車上毆打成傷,並載被害人回住處,逼他拿出存摺、提款卡及現金四萬元,事後王嫌發現被害人帳戶遭凍結,戶頭裡十萬元款項無法提出,竟脅迫被害人拿錢代墊,否則對他不利。被害人嚇得報案求救,土城警分局偵查隊員警趁王嫌出面取款時,將他繩之以法。
預防之道
工讀雖是學生們於假期期間獲取社會歷練及賺取零用金之機會,但正因為學生們涉世不深,若不小心即可能掉入歹徒預設之陷阱,為確保自身安全,多向親友請教、多利用學校或公務機關管道詳加查證,勿因一時之利誘而迷失方向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自保之道,希望青少年學子們能深思、明辨,真正獲得一份可以健康而快樂的學習工作機會,過個平安而充實的寒假時光。
資料來源:土城分局偵查隊 洪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