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小偷滾遠遠,好運旺旺來

  • 發布日期:107-03-21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引言:很多民眾過年前後或連續假期喜歡去外地旅遊,這時候最擔心的就是遭到小偷光臨,所以我們除了提醒大家,提高警覺慎防扒竊,也告訴大家一些預防的小撇步。

問:住宅這麼多,為什麼小偷偏偏喜歡挑我家下手?我家有哪些地方看起來很好偷的樣子嗎?
答:每棟房子或住宅難免會有些安全漏洞,平常我們不注意就不以為意,但卻是小偷眼中判斷是否適合下手的線索。其實我們警方有一批訓練有素又很有經驗的住宅防竊諮詢顧問,可以提供免費的防竊服務,只要一通電話,我們都會派人到府上看看有什麼潛在的防竊漏洞,並且提供專業的建議,不過一定要確認上門提供服務的員警的身分喔!

問:那平常可以先預做哪些防竊措施,才不會引來小偷?
答:我們常說闖空門,小偷下手最好的時機就是家裡沒人,但是小偷怎麼知道哪些住戶沒人在家,甚至可能好幾天都不在家?這時我們就要站在小偷的心態,去運用欺敵策略,讓小偷誤以為這家裡面一直都有人在而不敢下手。

首先,小偷會先觀察這個住戶,如果門口的鞋子每天都放一樣的方位,車子好幾天都不在,透過玻璃窗看到裡面根本都沒人,門口信箱都塞滿報紙、信件沒人收,甚至全家出門時大張旗鼓,就可以大膽推斷住戶應該好幾天都不會在家,所以我們最好儘量隱藏這樣的線索,例如鞋子平常不要放門口,窗簾不要全開,最好留一條縫,然後加裝定時開啟的燈光、電視、收音機等,運用聲光來製造屋裡有人的假象,並且平時做好守望相助,請鄰居幫忙收取報紙、信件,甚至三不五時過來晃晃,小偷就會害怕。此外,出門時不要全體在門口上車,可以分批出門,不要讓人知道是全家外出,也不要沒事告訴不認識的人自己外出旅遊,告訴信任的鄰居幫忙照看就行了。當然還有很重要的是,不要因為怕忘了帶鑰匙,就把鑰匙藏在門口的門框上、地毯下、花盆下、鞋子裡,你以為這些地方很安全嗎?其實小偷統統都知道!另外就是如果有車庫,車庫記得關閉,別讓人看到車子在不在。

還有要提醒大家,小偷還會做些記號來確認有無人在家,像是在對講機或電鈴上貼個小貼紙,有時還會在門縫塞小紙屑,因若長期無人開門,紙屑會一直存在,所以每天回家也要看看自己家門口是否被人做記號。

問:除此之外,我們平常有什麼防竊的撇步嗎?
答: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很重要,時時留意一些小細節,養成居家安全的好習慣,公寓大門一定要關上,晚上睡前檢查門窗,三不五時留意住家樓梯間、周遭出入的人,並且和鄰居維持良好的互動,這些不只是為了防竊,也是為了人身安全。還有一點大家很容易疏忽,就是出國時如果把車子交給機場附近的停車場,千萬不要把住家鑰匙連同車鑰匙一起交給停車場員工,車上也不要放一些行照等證件或有自己家地址線索的東西,以免不肖份子趁機上門。

此外,看看自己住家是否留有可以容納人出入的冷氣孔、通風口?頂樓或房子旁邊是否有可供有心人士攀爬的活動梯、鷹架?如果附近有人施工,就要特別小心有心人士從對面觀察屋內狀況,甚至攀緣鷹架過來行竊。如果還想裝設一些防竊設施,首先建議提高門窗的安全性,因為小偷多半都是從門和窗進入屋內的,空中飛人、蜘蛛大盜畢竟比較少。門的部分,如果裝鐵門,要注意不要中間空隙很大,小偷會用鉤子伸進來鉤開門鎖,而門鎖更是值得投資的項目,多花點錢裝個好鎖,絕對勝於被偷的損失。窗戶如果裝設鐵窗,首先當然要注意自己的逃生措施,把鑰匙放在屋內自己隨手可以拿到的地方。鐵窗採用實心、方型的鐵條,以交叉型態裝設,增加小偷破壞的困難度,圓形空心的鐵管非常容易剪斷,防竊效果較差。
此外,小偷最怕聲音和光線,靈活運用聲光效果最能嚇退歹徒。剛剛前面講到家裡可以用定時器控制電燈、電視、收音機等,另外,門口可以加裝感應式的燈光,因為歹徒怕的是瞬間的光源,突如其來被照亮會讓歹徒心生恐懼。此外,加裝監視器可以讓歹徒感覺受到監控,一個鏡頭連接電腦的費用並不高,卻能讓歹徒產生心理威脅。

問:除了住宅防竊,還有什麼要提醒民眾?
答:出門在外的個人財物安全很重要,到金融機構或提款機領錢時,要提高警覺,看看四周有沒有可疑人士躲藏或尾隨,逛街買東西也要注意才不露白,不要把錢包或手機放在很明顯一掏就能拿到的地方,包包背在身體前方,遇到特別擁擠甚至感覺有人刻意推擠時,可以朝反方向離開,因為扒手喜歡利用推擠來分散你的注意力,甚至安排同夥製造推擠的狀況,或是一大群人圍觀表演時趁機下手。還有不要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邊滑手機邊逛街,這看在有心人眼裡,都是搶奪或扒竊很好下手的目標。重要財物不要放在車內明顯處,或機車坐墊下的置物箱,都很容易遭竊。這些都是一些很簡單的小細節,隨手就能做到,稍稍多加留意,就能避免乘興而出卻敗興而歸。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