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盜辦護照涉及刑案?假檢警詐騙新話術

  • 發布日期:103-09-04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過去的假冒警察、檢察官詐騙,多會先冒充健保局人員來電通知,偽稱健保卡遭盜用冒領健保補助,再轉接檢警人員以涉嫌刑案、監管帳戶為由進行詐騙。上個月接獲民眾報案,指稱接到偽冒外交部人員電話,以盜辦護照名義,要求配合刑案偵辦,而後遭詐騙得逞。護照議題最近受到社會關注,經常成為媒體焦點,歹徒可能利用此一熱門話題,作為詐騙的說詞,以取信被害人。

防制作為

土城分局提醒您,警察或司法機關偵辦案件,一定會以正式書面通知當事人到公務機關說明,不會在電話中辦案製作筆錄或要求當事人交錢,更不會以監管帳戶為由要求提匯款或交付存摺、提款卡,這些都是歹徒假冒檢警詐騙伎倆。民眾若接到電話提及「涉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用語,請務必先撥打165查證,以防受騙。

 

撰稿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土城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