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投資買靈骨塔遭詐600萬元 6旬婦萬念俱灰

  • 發布日期:107-08-2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房地產、股票、基金和定存,大家常見的投資管道還有哪些?想必上述大家都不陌生,而除了活人住的房子可以投資外,連往生者住的靈骨塔也有人投資,這幾年陸續有民眾購買塔位投資,卻沒等到增值空間,持有的塔位就一直放著,卻有詐騙集團打著收購靈骨塔位的「房仲」名義,騙取被害人金錢,到底該如何防範呢?
新北市黃婦人在多年前購買多個靈骨塔位作為投資,但卻苦等不到之前業務說的增值空間,只好將塔位放著繼續等,近期接到一名自稱開發公司業者的林姓業務,向黃婦人表示從靈骨塔告示中得知有塔位要賣,可以協助幫忙尋找買家,詢問黃婦人家地址及約定見面時間,當天在黃婦人家中見面,並向黃婦人表示渠在A地買的靈骨塔位可以有權力買B地的靈骨塔,在A地買幾位就可以在B地買幾位,一位是新臺幣(下同)6000元,共36萬元,待黃婦人轉帳進林業務指定帳戶,渠即出具「00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之00陵園納骨塔永久使用權狀數張;幾日後,林業務又來電表示找到欲購買黃婦人持有之塔位的買主,要求黃婦人先支付百分之六的稅金,於是黃婦人立刻轉帳152萬元給對方,復林業務第3次來電表示百分之六的稅金送審沒通過,要求增加到百分之十六,所以黃婦人又轉帳100萬元到對方帳戶,待林業務第4次來電,要求再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五稅金,所以黃婦人不疑有他又轉帳315萬元給對方,雙方約定見面,林業務再表示,最近不良詐騙案較多,所以投資送審嚴格,等過段時間再送審,而黃婦人總共付款603萬元後,卻在等候多時日打電話要向林業務詢問進度時發現該公司電話已變空號,才驚覺自己可能遭到詐騙了。
類似的詐騙手法除了要求被害人收購塔位是以基數(10個)為單位的,要求被害人買滿1個基數,也有聲稱要購買骨灰罈、生前契約及轉賣塔位代收訂金,等到被害人付款後,再也聯絡不上對方;或是聲稱要補稅,卻把補稅的錢再轉為塔位給被害人強迫推銷的的案例,而詐騙集團都會宣稱「塔位永久使用權狀為有價證券」,可作為投資標的,但所謂的「投資」標的,卻只是不肖業者自己列印的無效廢紙,連編號都是偽造的。警方呼籲民眾,如果有人找你洽談塔位的事宜,切記要到對方辦公室談話,並全程錄音自保,同時不簽任何契約,尤其是「委託書」,如有買賣行為,公司要開立發票,拿到錢後才可交出塔位所有權狀正本、印章、身分證正本及影印本。
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在投資部分,民眾若遇到類似遊說投資高報酬率標的時,應詳加思考並提高警覺,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的肥羊,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也希望大家多多下載《165反詐騙APP》,讓大家都成為反詐騙的守門員,也可以直撥165查詢,維護自身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