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詐團藏大陸難抓 自我把關最重要

  • 發布日期:107-08-2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遊戲點數是詐騙集團慣用洗錢管道,一旦被害人告知序號及密碼,詐團迅速打散點數儲值在數個遊戲帳號,再轉賣點數幣商或不知情買家變現,因遊戲帳號未採「實名制」,即便綁手機門號,也是用人頭手機,帳號IP位置多在大陸,加上通訊軟體不會暴露真實身分,偵查困難。
據了解,這些詐團據點多設在大陸,警方跨境追查不易,近期有詐團捨棄點數,要求被害人買比特幣援交,金流消失在網路「大水庫」,比起點數更加「無國界」。
為避免點數被轉售銷贓,2014年起刑事局與國內遊戲點數業者建立「點數凍結機制」,3年來凍結692件,點數金額約4800萬元,成效不錯,但必須與詐團賽跑,搶先在點數仍存在點數公司平台時凍結,不保證被害人報案就能拿回財損,警方建議,自我把關才是「王道」。
刑事局預防科表示,網路交友無法判斷對方身分真偽,若陌生人要求加入臉書或LINE好友,民眾要提高警覺,切忌「交淺言深」,不要在聊天中透露個資,更不要聽信任何理由買點數,若發現可疑,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尤其要提醒放假中的學生,網路交友要提高警覺,避免落入桃色陷阱。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