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魔鬼藏在細節裡,假電郵騙取企業匯款,多家公司損失千萬

  • 發布日期:102-08-02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詐騙集團將觸手伸向企業,日前接獲企業報案,有歹徒利用電子郵件地址相似度極高的假郵件,如l或1、w與vv或長串英文字母中多或少1個字母等方式,騙取企業或客戶變更匯款帳戶,輕鬆取得企業客戶的信任而匯款,俟客戶反映未收到貨款時方知受騙。根據165犯詐騙諮詢專線統計,102年上半年計發生7件企業遭假冒電郵騙取匯款案件,總損失近2,100萬元,各企業、會計或國貿人員應多加小心。
經營橡膠接著劑的J公司,今年3月公司電子郵件遭到入侵,之後遭歹徒以相似度極高的假電子郵件,通知德國客戶變更匯款銀行帳號,俟德國公司來電確認是否收到匯款,J公司方知遭到詐騙。本案歹徒利用電子郵件地址字體小不易辨別,以及數字1與英文l的細微差異,輕鬆騙取德國廠商匯款900萬元。
另外國內老字號化工U公司,於今年6月初向客戶下訂單,6月中旬接獲客戶電子郵件通知將變更匯款帳戶,俟U公司匯款後,6月下旬又接獲客戶電子郵件表示尚未收到匯款,要求儘速匯款,適逢U公司人員出差前往大陸與該客戶人員巧遇,客戶表示未收到匯款,也未要求催繳,U公司才驚覺受騙,經檢視後發現歹徒係以電子郵件地址vv取代w,造成U公司受騙損失美金11萬6千元(合臺幣348萬元)。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此呼籲,企業應與客戶建立多元聯繫管道,如遇有變更匯款帳戶情事,應有專人做多重確認,並檢視電子郵件地址是否正確,切莫僅憑電子郵件即匯款。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