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公司企業經手國外匯款的採購、會計人員,應仔細辨別email帳號,避免受騙

公司企業經手國外匯款的採購、會計人員,應仔細辨別email帳號,避免受騙
  • 發布日期:107-11-20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詐騙手段日新月異,臺中某知名肉品貿易公司,日前向巴拉圭供應商採購一批肉品,供應商9月22日以電郵通知更改匯款帳號,要求肉品公司7日內匯款,由於該郵件與平日聯繫之email帳號名稱相同,肉品公司不疑有他,於9月28日匯款美金17萬5,000元(約新臺幣540萬元)。
然該公司董事長於10月2日接獲巴拉圭供應商來電詢問,表示尚未收到貨款,肉品公司檢查內部電子郵件信箱才驚覺,自去(106)年10月開始有兩個相似的電子郵件帳號與之聯繫,只有結尾的英文字母略有差異:正確帳號「***@pcion.com.py」與歹徒的詐騙帳號:「***@fi****pcion-py.com」兩個email十分相似。導致肉品公司出帳人員不察把貨款匯到詐騙集團的帳戶中。
另外一間在淡水的漁貨貿易公司,今年9月23日向美國供應商訂購一批冷凍鯖魚,27日美國供應商來信變更匯款帳號,email的顯示名稱與素日來信並無差異,漁貨公司後匯款後,美國供應商卻來信表示未收到貨款。
經查,方發現漁貨公司與美國供應商的往來電子郵件遭詐騙集團攔截、正確和錯誤的電子郵件帳號僅有「***.com」與「***.cf」尾段之不同。
警方提醒企業行號,經手國外匯款的採購及會計人員,涉及大筆匯款時,應仔細辨別email帳號,信件中提到變更匯款帳號時,更應撥打電話再次確認,才能避免遭受類似詐騙。目前研判這類「竄改電子商務郵件詐騙」,歹徒通常在駭入公司的資安系統長期潛伏、觀察雙方往來郵件,或者進行網路分析交易資料,公司稍有不慎,損失金額相當可觀。

 

 

資料來源: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