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黃金買賣假投資真詐財 碩士工程師千萬存款慘被「詐」乾

  • 發布日期:108-11-22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桃園市1名擁有碩士學位的林姓工程師於7月底在臉書上一位自稱張小姐(暱稱Yin OO)的女子主動加他的臉書為好友,在閒聊中得知林姓男子為電子業工程師後,再加了對方的LINE帳號為好友後,張女每天在Line上與他攀談獻殷勤,待取得林姓工程師信任後即推薦他下載一款「Meta Trader4外匯交易」的手機APP程式,張女聲稱香港有一家黃金期貨公司叫做「OO財富」,只要先下載「Meta Trader4外匯交易」的手機APP便能透過手機軟體操作「OO財富」公司的黃金買賣,張女聲稱她本身也使用該款「Meta Trader4外匯交易」手機APP作期貨及黃金買賣投資賺了很多錢,林姓工程師從108年8月底至11月中旬共陸陸續續匯款10筆款項共新臺幣將近1000萬元至「OO財富」公司做黃金買賣投資,一直到108年11月中旬林姓工程師想將投資的黃金賣出轉為現金,發現APP帳號遭到停權不能使用,詢問「OO財富」客服都沒有回應也無法與張小姐取得聯繫後始知受騙上當。
刑事警察局指出,此類「假交友結合假投資」詐騙手法,歹徒多半謊稱是港澳地區的金融從業人員、投資顧問、彩金公司主管等,透過臉書、交友APP等社交軟體鎖定臺灣熟齡男女行騙,歹徒先假意跟被害人交往博取信任後,謊稱有好康的投資機會誘使被害人不斷匯款,等騙光被害人積蓄後就斷絕聯絡。警方也特別提醒,近年投資詐騙有持續增加趨勢,以108年1至10月財損金額「逾百萬元假投資」案件約500件左右,其中詐騙管道以「直接與人接觸」佔56.1%最多,其次為「網路詐騙」佔39.2%,「直接與人接觸」管道,以「投資吸金最多」介紹人多為被害人親友,又投資報酬率介於10%-20%之間,且通常有實體公司、不定期舉行座談會或開班授課,易使被害人相信而投入大量資金。「網路詐騙」管道以「假交友型」最多,被害人透過臉書或其他交友軟體認識對方,獲得投資海外基金、石油或合資賭場等訊息,進而匯款遭詐騙。是類詐騙手法高風險被害族群特徵:年齡介於30-50歲、具大學以上學歷居多,顯示被害人擁有一定社經地位或為白領階層,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務必提高警覺,網路交友應秉持「見面再談,匯錢免談」的原則,別被網友單方面的說詞沖昏頭,以免賠了錢財又傷心,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資料來源:165全民防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