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我沒有訂啊...「幽靈包裹」亂寄騙貨款 刑事局公布自保SOP

  • 發布日期:108-12-25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刑事警察局統計,2019年至11月24日止共計受理「幽靈包裹」案件6件,這類詐騙案件民眾本身都沒有訂購商品,包裹託運單卻清楚印有民眾姓名、地址及電話,使家人或同事誤認為有訂購包裹而代為簽收付款,警方籲請民眾小心防範。警方分析此類手法,歹徒郵寄粗劣商品詐取貨到付款費用,其來源多與臉書「一頁式廣告」相同,這類包裹由境外運送至國內後,歹徒透過預先收集民眾個資,經由貨運業者、物流人員進行派送,並以貨到付款方式隨機寄送來騙取民眾付款。刑事局目前透過網路、新聞媒體發佈多次圖文宣導,也通報全國各警察機關「一頁式購物廣告及幽靈包裹退(貨)款處理方式」、彙整國內各宅配業者、物流公司聯絡方式,民眾若不慎勿收這類「幽靈包裹」均可至各派出所或致電165專線查詢退貨方式。刑事局除持續彙整受理案件情資,希望藉此追查可疑犯嫌外,警方也會同財政部關務署加強抽檢進口報關之貨櫃,希望遏止這類詐財歪風。警方呼籲,若民眾不確定包裹「寄件人」是否正確,請直接拒收。警方表示:若親屬家人代收,請先查證有無購物;萬一已經取貨付款,請撥打託運單上面「寄件人」電話,告知未購買商品卻收到包裹,申請退款退貨,以保障自身權益。

 (圖文資料來源:165全民防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