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
  • 推到:facebook

facebook詐騙新手法!「購物社團」交易要小心!

  • 發布日期:104-02-20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臉書(facebook)詐騙不斷推陳出新,近日 Facebook 上面大量出現「購物社團」,標榜便宜物品團購的方式來吸引網友,網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還以為發現破盤好康,甚至拉朋友一起加入社團。詐騙成員利用 Facebook 社團不須您同意即可加入的漏洞,將許多人拉進去,接著讓您以為這是好康集散地、破盤大特價等誘因,進而進行賣假貨(仿冒品)、銷贓、騙個資或是拿錢不出貨等狀況!

另外,透過這樣的購物模式,您必須提供「個人資料」,過程中對方會聲稱進行交易確認跟您要索取「簡訊認證碼」,於是小額付款或是人頭帳戶的狀況又將再次發生!對方獲得你的電話以及認證碼之後,可能利用你的手機門號來進行「小額扣款付款」的電信機制,利用你的門號購買遊戲點數、開通服務、購買物品、設立詐騙拍賣帳戶或是其他不法行為,輕則被騙三千~一萬元不等,嚴重的話變成詐騙人頭拍賣帳戶,可能因此吃上官司。
因此,在臉書社團購物所產生的交易風險相對提高,民眾若非得在該社團上購物,應該在購買前先行確認其公司地址及連絡電話等重要資訊,當詢問問題時,社團管理員如有避重就輕,甚至要求私訊(下)交易的狀況,即應提高警覺。 

土城分局提醒您,從事網路購物行為時,最好選擇保障消費者權益的購物平臺,並且找「良好評價」或有實體店面的商家才較有保障;購買貴重物品最好直接去店面購買,也可以找人陪同見面交易,當場檢查貨品,降低交易風險。